記憶中的羊口海鮮
來源:大學生熱點網
發布時間:2020-04-20 關注:
羊口鎮位于渤海萊州灣南畔,小清河入海處, 因特殊的地理位置,盛產海鮮,更讓人稱奇的是,這里的海鮮味美而不腥,肉勁道而不膩,而且品種繁多,產量頗豐。
上世紀六、七十年代,羊口的海鮮產量達到了高峰,一是因為羊口成立了集體所有制的漁業隊, 二是因為捕撈工具的改進和捕撈技術的提高。那時的羊口因海鮮而繁榮,因海鮮而遠近聞名。
記得去羊口賣菜,看到小清河河面上,漁船穿梭,桅桿林立,碼頭上大車小輛,裝滿海鮮,那景象令人感嘆。走進漁業大隊的海鮮大院,滿目都是腌制蝦醬和咸魚的大缸。出出進進運海貨的車輛和買海鮮人群絡繹不絕。加工車間里,剝大蝦的、剝毛蛤的、加工海產品的忙得不亦樂乎。聽說當時的大蝦干毛蛤干都是出口海外換取外匯。
當時由于海鮮豐盛,而人們的購買力普遍低下,海鮮的價格很低。毛蛤二、三分錢一斤,煮熟的大螃蟹五毛錢一只,鮮紅的大對蝦不到一元錢一對。記得八月十五前后的王高集上,海鮮滿街,讓人垂延欲滴,但苦于沒錢,很少有人購買。通常是,秋后收割完后,老百姓用手推車推著蔬菜到羊口,換了錢再去買上一壇子蝦醬,或幾斤小雜魚。有時漁船上的人會讓你把菜送到船上,如果碰到他們正在吃飯,船員們會毫不吝嗇地讓你飽餐一頓海鮮,那才叫解饞呢。
那時還沒有冷凍設備和技術,捕撈的海鮮只能腌制和曬干,集市上賣咸魚的還沒有現在的塑料袋包裝,通常是用馬蓮穿成串賣的。臨近麥收時,家家會買一點咸魚準備收割小麥時吃的,一般是咸梭魚、咸狗剛和小白鱗魚,吃法也沒現在的花樣多,通常是用油煎了吃,或在烙餅的鏊子上烙熟吃。六十年代生活困難時,生產隊經常用馬車去羊口拉毛蛤,鮮嫩的毛蛤才幾分錢一斤。用毛蛤做菠菜湯喝,讓人百吃不厭,味道堪比現在的海參鮑魚。
還記得,生產隊曾用馬車去羊口拉過魚肥,價格很便宜,幾元錢就能裝一車。拉回后大都因天熱變了味,里面有魚、有爬蝦、有螃蟹,還有很多叫不出名的小雜魚,讓人眼饞,但因為變了質,只能當肥料用了。那時不僅漁業隊捕撈海鮮,洋口附近的老百姓,也能捕到大量海鮮。當時雨水多,濕地也多,羊口以南、小清河以北的河溝里,到處是魚蝦,蘆葦叢中嘟嚕子滿地跑。羊口海鮮市場上,魚蝦、麻鮮、嘟嚕子、螃蟹應有盡有。小清河的楊家圍子村、郭井子河段,還盛產一種面魚,通體發白,無骨透明,鮮嫩無比,而且產量很大。
至今,我們這些年過半百,經歷過這段歷史的人,經常在一起回憶這些刻骨銘心的美好記憶。